JICE

JDS China 中国年轻行政人员长期培养支援项目

JICE

留学生活及归国生的感语留学生在日本

2017級

国际基督教大学艺术科学研究科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西监管局)

日本租房记(PDF:387KB)

2017級

庆应义塾大学政策•媒体研究科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广西监管局)

学习之外---在日本的新年旅行(PDF:1.5MB)

2017年8月赴日

国际基督教大学艺术科学研究科

2017級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西监管局)

以梦为马(PDF:122KB)

名古屋大学法学研究科

2014級
(国家邮政局)

我在国家邮政局工作,留学研究的主要内容是关于邮政市场的监管问题。
来到日本留学后,通过课堂学习、与日本老师同学的交流、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实际体验,我对日本社会和文化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认识,日本人严谨的学术作风和对知识的敬畏给我留下了深刻影响。在明治村参观时就充分体会到自明治时代起日本对教育给予了高度重视,而现在的日本人也非常注重学习和阅读。
我在单位主要负责国际邮政组织事务的工作,学成归国后,我将运用所学知识和在日本积累的宝贵经验进一步推动邮政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日本留学期间我通过比较中国与日本和其他典型国家的邮政行业发展状况的方式进行研究,使我能够深入了解这些国家邮政的改革与发展,特别是对日本的社会、经济和法律制度有了全面系统的学习和认识,这将有助于我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开展与这些国家的交流合作。

立命馆亚细亚太平洋大学亚细亚太平洋研究科

2015级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我很荣幸的作为“中日人才培养奖学金项目”的一员来到日本。为期一年的校园学习中,我在完成毕业要求的学分后,尽力又多学了5门课程。
这些课程涵盖了环境,行政管理,公共健康和国际关系方面。完成学业之余,我参加了很多活动。茶道体验让我了解日本传统文化,在日本普通家庭留宿、参加防灾培训,加深了我对现代日本生活和秩序的理解认识。游学活动中,我参观了在东京的国际组织、日本省厅以及普通农家。在与普通日本人接触和交流中,深刻的体会到“国之交在民相亲”的含意。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16年4月,我在别府期间遭遇了熊本大分的强烈地震,之前的防灾培训让我在自然灾害面前可以从容的对应。与此同时,我也领悟到日本政府和国民在自然灾害面前所展现出的井然有序和从容淡定是从何而来。
一年的留学生活短暂而充实,我希望在以后的生活中,能够将自己在日本的真实感受分享给身边的每一个人。作为一名普通的环保工作者,为中日环境方面交流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京都大学经济学研究科

2014級
(中国人民银行)

我是2014届JDS学员,非常有幸在京都大学学习。我们的专业英文名称是East Asia Development Course,隶属京都大学经济学研究科。专业方向如其名,是东亚经济发展研究相关课题。我的研究内容关注于西藏经济发展,侧重本地民营企业发展问题。 一年过去,日益发现日本社会在许多方面都是井然有序、高效运行,不由得十分佩服。而京都这座古都,也展现出了她优雅、醇厚、不急不徐的风度。
留学中的新发现很多,最大的收获是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和心灵,从教授和同学们那里学到了许多关于经济学研究的宝贵经验。 毕业后,我会将所学用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并将此次留学中的知识和经验继续应用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鞭策自己不断努力。

九州大学法学府

2014級
(中国保监会)

时间飞快,转眼间来日本已经一年多了。在这一年里,我很高兴自己有机会亲身体验了不同的日本社会生活和文化。不管是初来乍到时,干净整洁的街道、便捷有序的交通,还是日常生活中,便利舒适的生活环境以及谦逊有礼的日本民众,都给我留下了深刻而良好的印象。当然,最令人难以忘记的莫过于日本民众的环保意识以及他们在垃圾分类处理中的努力,我想日本拥有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与这应是密不可分的。当然,自己在日时间不长,很多方面还有待于深入地去了解和感受,希望在剩下的留学时间里,还能有更多的机会去了解日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希望自己在日本的所学所获,在将来能为中国两国的和平友好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此,特别感谢JICE一年多来精心周到的活动安排和生活照顾,正因为有你们细致入微的工作,让我能够充分地感受和体验了别样的日本文化和社会生活,使我的留学生活更加丰富精彩。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