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CE

JDS China 中国年轻行政人员长期培养支援项目

JICE

留学生活及归国生的感语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GRIPS) 归国文集

No.01
2013级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政治研究科
外交部

首先,感谢日本驻中国大使馆、中国商务部和JDS项目办为我提供在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GRIPS)进修公共政策硕士的机会,也感谢JICE的相关负责人员对我在日本期间的关心与帮助。现将一年来的学习生活情况总结如下

一、研究成果

我的论文题目是《中国住房政策对房价的影响:评估与建议》。房价问题是近十余年来中国社会的热点问题之一,也是引发中国经济社会各类矛盾的主要原因之一。2003年起到2010年,中国城市住房价格进入了高速增长期,高企的房价拉大了社会收入差距,暴利的房地产业吸引了过量的投资,挤占了其它行业的发展资金,过热的房地产相关贷款威胁着金融体系的稳定,与房地产开发有关的土地拆迁问题引发的群体事件此起彼伏。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将房价稳定在合理区间成为了中国政府的当务之急。中国政府自2005年起出台了多个房地产调控政策,然而房价涨势不减。我希望自己的研究能够为探讨如何利用中国的住房政策合理化房价提供一种可行的思路。

论文主要通过定性分析,以政治经济学的方法探讨住房政策对房价的影响。论文回顾了中国城镇住房体系形成与发展的过程,通过对房价、地价、房地产业其它有关数据以及中国经济等数据的分析,揭示了中国住房政策与房价间密不可分的关系。论文研究结果表明,中国住房体系改革结束初期,房价增长率仍维持在较低水平,然而2003年“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了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概念,并过度强调市场在住房分配中的作用,忽视了为中低收入群体提供保障房的责任,从而引发了房价的快速上涨。在接下来的7年间,房价年增长率几度达到了两位数。2010年,政府“限购”、“差别化信贷”等措施推出后,房价增长率才开始走低。

通过研究,我建议将中国城镇住房政策调整为有限制的差别化住房体系。一方面在主要城市因地制宜实行不同程度的“限购”和“差别化信贷”等限制性政策,一方面政府加大对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的政策引导与扶持,倡导不同收入群体的差异化住房解决方案。在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过程中,国民经济势必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政府要容忍合理的经济放缓。

二、留学体会

一年的留学生活飞逝而过,似乎没有时间细细体味。然而,一年前,我对在日本的生活心存畏惧,一年后,我会希望可以再有机会在日本工作或生活。这巨大的转变,源自我对日本更加深入地了解与认识。

日本人敬业、勤奋,做事细致。初抵日本时,JICE安排了小笠原顺子女士协助我们办理租房和在日本定居所需的手续,小笠原女士认真的陪我们逐一察看可供租住的房屋,还带我们熟悉房屋周边的环境。不仅如此,她还帮助不懂日语的我们填写各类申请表格,介绍垃圾分类的方法等,协助我们迅速适应了在日本的生活。

日本人总体教育水平和综合素质较高,社会总体心态平和。大型活动后,很少能看到地上有残留的垃圾。行人也基本能够按照交通灯的指示通行。我参加隅田川花火大会等大型活动时,尽管现场人数高达数十万,但大都能够安静的排队等候,遵照警察的指引移动,不会出现混乱的场面。日本人也易于遵守社会形成的惯例,比如在东京的地铁乘客大多不接打电话,不吃东西,这也体现出对他人权利的考虑与尊重。

日本人非常注重英语学习和培养世界性眼光。在日本的一年间,有机会几次参与和了解当地学生或社区的各类文化交流活动,无论是十几岁的中学生,还是七八十岁的老年人,都希望能够帮助外国人更多地了解日本,也让自己了解世界各国的情况。反观中国,近年来在教育改革的大旗下,出现了弱化英语教育的声音,一些封闭性的互联网政策也阻碍了中国人与世界各国的沟通渠道,这都让人心痛。

日本的基础设施建设非常齐备,而且充分考虑到特殊人群的需要,人行道上有盲道,上楼梯的时候有供轮椅通过的坡道,几乎每个地铁站都装有直通电梯,交通灯也有蜂鸣提示音。公共场所的卫生间不仅数量多,而且时常会设立供残障人士或家庭使用的多功能卫生间,卫生间内也会设立固定儿童的座椅。日本车站、道路的指示清晰,旅游区都会加配英文说明,只要认真察看,即便日语不通也不会迷路。这些人性化的设计不仅源自日本的经济实力,更多的显示出日本社会对不同需要群体的考虑与照顾。

日本山清水秀,天蓝云白,自然环境保护的很好。一年来,每当抬头望见晴空时,我都忍不住赞叹并掏出手机拍照,然而身边的日本人却鲜有如此,也许在他们看来这样的天空是理所当然的吧。

日本有独特的饮食文化,生鱼片、寿司都是日本特有的料理,和果子精致典雅,雪花牛肉美轮美奂,梅子酒淡香润喉,黄柿子清冽甘甜,而下班后公司同事齐聚居酒屋畅饮到深夜,也是日本街头的一道风景。我曾在筑地市场找寻为数不多的松叶蟹,在古川市场端着碗搭配のっけ丼,在小浜堤上的夕阳中品味鲜美的穴子寿司,至今想来仍回味无穷。

日本料理讲求应季,不仅食材味道鲜美,更体现出人类对大自然的遵从。日本的食品安全也基本让人放心,市场上的大多数食品都会标注原产地,酱油、味噌等加工类食品还会标注是否使用转基因材料,食品中有何种类的添加剂也都标示的清清楚楚。不过我一直疑惑的是添加了香料的果汁为什么还会被标注为100%的果汁。

在课余时间,我尽量多到各处旅行,实地了解日本的风土民情。然而,一年的留学时间实在太短,我还没有触摸过新潟高耸的雪墙,没有目睹过阿苏火山上碧绿的天池,没有到伊势神宫追寻神镜的足迹,没有在小笠原群岛体验离岛风情。如果以后有机会再到日本,希望能弥补这些憾事。

旅行之外,我也乐于体验日本特有的文化。无论是传统的茶道、花道,还是现代的动漫、机器人,我都希望亲身体验。日本对于传统文化的保存非常值得中国学习,遇有正式或者大型活动,经常可以看到各个年龄层的日本人身着传统服饰,在节日时也会沿袭传统习俗。日本教育体系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我曾观赏过日本中学生的空手道、剑道、囃子等传统文化表演,深感敬佩。在此也感谢东京都港区的各类社团,为我们提供了欣赏歌舞伎、三味弦等日本传统艺术表演的机会。

我就读的公共政策专业需要在一年内拿到32个学分,对学业的要求较高。但回想起冬季的雪夜走下终电踏上回家的小路,顶着炎炎夏日坐在小木屋中埋首论文,又何尝不是一件乐事?GRIPS地处东京六本木,以国际课程为主,学生大多来自东南亚、非洲等发展中国家。这里宛如一个小联合国,不仅学校注重让我们体验日本的各类文化,也可以通过学生活动了解各国的风土人情,还可以向日本和其它国家的同学介绍自己国家的情况。校园里也有不少日本右翼的影子,我曾经见过在演讲时高呼口号的激情听众,曾经和坚持认为日本侵华是为了帮助中国反抗殖民统治的同学据理力争,也曾经和处处影射中国的教授针锋相对。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还结交了来自各国的朋友,体验到了多元文化。我希望能将在这里学到的一切带回中国,为中国的发展以及中日关系做出努力。

▲ Page Top

No.02
2013级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政治研究科
知识产权局

一、研究成果

在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GRIPS),我就读的专业为“发展经济学”。在一年的时间内,我修读了38个学分,比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GRIPS)硕士课程要求的36个学分多两个学分,并获得了3.67的GPA分数。

我的论文题目是《北京地铁探究:历史趋势、现有问题和未来对策》。确定这个题目的初衷是对于北京交通问题的关注,特别是来到东京后体验到东京轨道交通的便利,使我产生了对北京地铁系统进行研究,并和东京进行对比,以便找出问题所在和提出一些发展对策的想法。幸运的是,在GRIPS的众多教授中,有一位教授的专攻方向正是城市交通问题,他就是大山达雄教授,后来也成为了我的论文导师。作为公共政策项目的主管,他的日程安排非常繁忙,但他仍然每周和我有一次固定的关于论文进度的交流,给予了我很多悉心的指导和帮助,是我非常尊敬的一位教授。

我的论文基于2001年到2012年间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官方数据,运用马尔可夫模型分析了这11年间北京公共交通(包括公共汽车和地铁)、私家车和其他出行方式的出行量之间的流转趋势,并结合北京市政府出台的一些相关政策对这种趋势进行了印证和解释。根据得到的转移概率矩阵对2015年各种出行方式所占比例进行了预测,得到的结果是使用地铁出行的比例相较私家车和公共汽车仍然偏小,特别是跟东京相比,差距十分明显。接下来我从出行时间和出行距离两方面对北京市居民的出行方式选择进行了分析,发现在非高峰期和短距离出行中,地铁的利用率很低,通过对出行目的的近一步分析发现,以休闲娱乐为主要目的的弹性出行是非高峰期和短距离出行的主要出行目的,而这种出行对于地铁的主要需求之一是能够在合理的步行距离内方便快捷的进入地铁站,而在商业娱乐设施集中的北京城区,北京地铁站的覆盖密度不够,因此人们更愿意选择出租车、私家车或者公共汽车。在这方面,东京轨道交通的高覆盖率或许是东京居民乐于使用地铁的一个重要原因。最后,我以地铁的运营里程作为“成本”,以年客流量作为“收益”,对北京所有投入运营的地铁线路进行了效用分析,发现只有三条地铁线(1号线,2号线,5号线)属于低成本高收益线路,另外三条地铁线(4号线-大兴线,10号线,13号线)属于高成本高收益线路,而剩余8条线路则属于低成本低收益线路。可以说超过一半的地铁线路属于低效用线路,而这跟北京地铁的发展思路和相关政策有直接联系。

在以上分析的基础上,我给出了北京地铁未来的发展对策,即地铁规划应将通勤客流和普通客流的不同需求加以区分,在北京城郊居住区集中的地方建设具有高运力的轨道系统,而在市区商业和娱乐设施集中的地区提高地铁站的覆盖率,缩短换乘时间,吸引以弹性出行为主要目的的居民使用地铁,从而缓解北京路面交通的拥挤状况。

二、留学生活

GRIPS的课程安排十分紧凑,因此一年的留学生活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家—学校的两点一线之间度过的。虽然没能申请上学校的宿舍,但是在外租房也给了我体验日本普通百姓生活的绝佳机会。我的房东是一对非常和蔼可亲的夫妇,他们的小儿子曾经在中国呆过几个月,受到了中国朋友的热情招待,因此他们对于我这个中国留学生也格外友好。日本租房是什么家具电器都没有的,他们就给了我很多日用品,在过节的时候还要请我参加他们的家庭聚会,虽然我们之间只能用简单的日语和英语进行沟通,但他们让我在异国他乡也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在学校,我也认识了一些日本留学生,他们刻苦学习,待人热情,如果有需要他们帮助的地方,他们会尽所能给予非常细致、周到的帮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一年利用学校组织的活动和学期间的假期,我也游历了一些地方,对日本的风土人情和文化有了感官的认识。不得不承认,尽管日本的很多文化传统是继承自中国,但经过日本人民的坚持和创新,已经发展成具有自己民族特色的文化传统。

尽管这一年中日两国的关系经历了一个低谷,但我回国后仍然会客观地将我在日本的所见所闻所感介绍给身边的人,我也相信中日两国的利益多于分歧,只要两国政府和人民能正视历史,共同努力,中日关系一定会走到正常的轨道上来,继续向前发展。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