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CE

JDS China 中国年轻行政人员长期培养支援项目

JICE

留学生活及归国生的感语国际基督教大学 归国文集

No.01
2013级国际基督教大学艺术科学研究科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

历史常有惊人的相似之处,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也是如此。有人认为当前中国遇到的一些问题,比如房地产泡沫、汇率升值甚至环境污染,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日本也同样遇到过。我们的邻邦于此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经济高速发展了三十余年之后,我们能否避免一个类似日本的“失落的十年”?对此我很感兴趣,于是2013年我通过JDS中国项目赴日学习。

一、研究成果

作为一名央行员工,我的研究方向是货币政策,课题是《中国基准贷款利率和准备金率的政策效果研究——基于微观数据的分析》。研究问题是货币政策在各商业银行之间是否存在效果上的差异。

1、信贷视角。通过调控银行信贷调节经济,是货币政策传导的一个重要渠道。特别是,中国经济增长方式正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更加注重质量、效率和成本,不再一味地追捧信贷拉动经济增长。因此,货币政策工具对银行信贷增长的调控效果非常值得研究和关注。

2、政策工具。在中国人民银行诸多的货币政策工具中,基准贷款利率和准备金率是对银行信贷增长有着直接影响的最重要的两项工具,也是本课题的重点研究对象。这里需要说明的是, 2013年7月,贷款利率已经完全自由化,不再受基准贷款利率的限制,这是我国利率自由化改革进程中的重要一步。但有数据分析表明各商业银行贷款仍然很大程度上参照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贷款利率执行,同时,作为一项曾经长期用于量化管理的政策工具,基准贷款利率管理的效果如何仍然值得研究。

3、微观数据。那么如何通过现实数据研究这两项工具对信贷增长的调节效果呢?日本和欧美有大量的相关研究成果,很多经济学家认为只有通过微观数据(这里指各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的数据。相对于宏观经济指标,它们是“微观”的。),才能够解决所谓的识别问题(identification problem),准确分析出货币冲击对信贷增长的影响。为此,本课题采集了140余家在中国经营的有信贷资质的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数据,基本覆盖了主要的大型银行、信用社、金融公司等。这些数据为课题的研究构建了一个较为牢靠的数据平台。

4、理论模型。相关历史文献给出了两个相关模型,一是理性预期模型(Kashyap and Stein, 1995)。该模型通过对比存款和外部融资的成本差别,在银行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假设之上,认为拥有较大资产规模或者较多流动性银行的信贷增长对货币冲击相对不敏感。另一个模型是资本充足率对银行借贷行为影响模型(Holmstrom and Tirole, 1997)。该模型通过比较存款者和投资者不同的预期回报率,认为资本充足率较高的银行的信贷增长对货币冲击相对不敏感。这两个模型是本课题的理论基础所在。

5、实证手段。实证分析分为3步,第一步是基础分析,第二步和第三步都是通过统计手段解决可能存在的偏误。因此可以认为这三步是递进关系也可以认为它们相互独立、相互印证。基础分析中,回归方程的应变量是信贷增长率,自变量主要包括政策工具(基准贷款利率或存款准备金率)、资产负债表数据和前两者的交互项。二是固定效应(fixed effect)分析。考虑到中国稳定的GDP增长,这一步引入时间固定效应以控制时间趋势。同时引入银行个体固定效应,以控制信贷环境不同造成的银行个体差异。三是引入工具变量(instrument variable),控制可能存在的内生性(endogeneity)问题。

6、主要结论。综合上述的三步实证分析,得出以下几条主要结论。一是和日本以及欧美国家相似,中国的银行对货币政策冲击的反应并不是整齐划一的,有着统计学上所说的显著性差异。具体而言,对于基准贷款利率的改变,拥有较大规模资产和较高资本充足率的银行相对不敏感。对于准备金率的改变,资本充足率较高的银行相对不敏感。二是关于两个货币政策工具效果存在差异的分析。由于2004年中国人民银行实行的差别化准备金率制度,而资产规模是差别化准备金率的一条重要参考指标。这项差别化政策使得准备金率的效果在不同资产规模银行之间变得基本等值。

最后,研究结果的应用或者说相关政策建议也是明确的。鉴于银行对货币政策的反应有所差异,为了使货币政策在各银行间得到等效传递,理想化的政策工具应尽可能地考虑银行不同的金融指标,如资产规模、流动性比率、资产充足率等,有针对性地实施差别化管理。

二、留学生活

2013年8月,三个多小时的航程之后,之前在书本上读到的关于日本的一切,立刻在眼前鲜活起来。原来我们之间的距离并没有那么的遥远。

初来乍到,走在东京街头,熙熙攘攘的街道、触目可及的汉字、相似的容貌,视觉上并没有特别强烈的异国感。与日本人交往的感受也是如此,他们大多安静内敛,谦和礼让,甚至有些害羞,完全是东方式的情感。但相处久了,就会体会到这个民族与众不同的地方。这里我只想谈一谈他们对于自然灾难的两面性。一方面他们对危险提前做好一切尽可能的准备。防震的建筑设计、灾害监测和报警、公共应急预案、民众防灾演练,把能做的都做到最充分做到最好,没有丝毫的马虎。但另一方面,真正当灾难发生的时候,他们又安之若素。记得刚到日本不久的一天晚上,地震的时候我正在图书馆自习。大楼晃得十分厉害,我和另外一个俄罗斯新生,腾地站起身来,仓皇四顾,可身边日本同学连头都没抬。我俩相视一笑,笑得尴尬,原地坐下,继续看书。另外有一次参加寄宿活动,新闻报道附近的越谷市遭遇龙卷风袭击,多座房屋被毁。但是寄宿家庭的反应也是非常平静。之前读过一位中国记者关于311东日本地震的报道。他说,在抗震防灾方面,日本人民以坚毅、忍耐、智慧和努力,赋予了“人定胜天”另一种注脚。

中日两国交往源远流长。有史学家认为,早在为人津津乐道的遣隋使、遣唐使之前,甚至在《汉书》的正式记载之前,两国就有往来。回国后,我将积极运用这两年学习到的知识、了解到的信息,为促进中日两国地区经济往来尽绵薄之力!

最后想特别感谢商务部的领导和JICE,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宝贵的学习交流的机会。也祝愿JDS中国项目可以长办长兴!

▲ Page Top

No.02
2013级国际基督教大学艺术科学研究科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论文题目:
英文: Economy Growth: Convergence or Divergence?
——An Empirical Analysis on The Panel Data From 31 Provinces of China
中文: 经济增长:收敛还是发散?——基于中国31省区市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

在“中国年轻行政人员长期培养支援项目(JDS中国)”的支持下,我于2013年8月至2015年6月,在国际基督教大学完成了修士课程。两年的留学生活,顺利完成了预定的课题研究计划,加深了对日本社会方方面面的认识,开阔了思路和眼界,受益匪浅。根据运营委员会的要求,现将两年来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汇报如下。

一、课题研究

我所就读的专业为“公共经济学”。两年来我共计修满了44个学分。毕业论文的题目是“经济增长:收敛还是扩散?——基于中国31省区市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东部地区受益于政策激励,凭借区域优势,经济发展迅速,积累了大量的人力和物质资本。相对东部地区,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省际之间的经济发展差距呈现什么样的变化趋势,东部和中西部的经济发展差距是在扩大还是在缩小,哪些因素对经济发展差距具有显著的影响,这些是论文研究的核心问题。

论文以引入人力资本增强型劳动力的索洛模型为基础,利用最新的省际面板数据,对1996年-2012年中国省际全要素生产率、人力资本增强型劳动力指数进行测算,并对全要素生产率、劳均资本以及劳均GDP进行绝对收敛、条件收敛和西格玛收敛分析。

通过计量分析,论文得出以下结论:1. 全要素生产率在1996-2012年期间呈现显著的收敛趋势,与此同时劳均资本和劳均GDP的变化均呈现弱扩散趋势;2. 相对于全要素生产率,劳均资本的差异对劳均总产出差异具有支配性影响;3. 投资、教育、政府支出、城乡差距等经济变量对省际经济增长的扩散或收敛具有显著影响,通过适当的政策影响这些变量进而控制扩散和促进收敛是可行和必要的。

二、留学生活

两年的留学生活,感受日本是除了学习之外的全部内容。一是加深了对日本社会的认识。两年来,我真实的感受到了日本社会的方方面面。科技的进步、文化教育的兼容并蓄、社会管理的发达、行政体系的高效运作等等,无不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未来中国的发展应该从中汲取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这也是我时时刻刻不忘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二是开阔了眼界。中国有句俗语,行千里路胜过读万卷书。在日本期间走过很多地方,从寒冷的北海道到温暖的冲绳,从热闹繁华的东京、大阪到地处偏僻的鸟取、岛根,大都市里充满了全球化的现代气息,但是传统文化却没有因此消亡并在很多地方固守着一席之地。区域之间的经济发展虽然存在差异,但基础生活设施方面却并无显著差距。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与融合,现代科技的发展与传统文化的传承并存,日本走向发达国家的这些经验弥足珍贵,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三是认识了很多朋友。JDS项目是促进中日双方交流交往的成功举措之一。尽管近年来中日关系趋于紧张,但是项目仍然得到了中方日方的高度重视,很多中日有识之士始终在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为促进两国的交往交流而不懈努力。我的导师,金子拓也先生,十分关心我的生活和课题研究,安排我做他的教学助手,丝毫没有对中国人的偏见。使馆的一等秘书,矢端佳代子女士,每次回国休假,只要有时间,总是会约JDS的留学生们一起见个面,询问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JICE的JDS学员负责人,保气口奈绪女士、伊藤郁佳女士,经常联系我们,帮助我们解决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商务部的康炳建处长、谢诚处长,在赴日调研期间,专程赴ICU了解我们的生活学习情况。认识这么多支持JDS项目和促进中日友好事业的朋友,我想这也是赴日留学的重要收获之一。

三、致谢

最后,我想再次向由日本驻华使馆、中国商务部以及JICE组成的JDS中国项目运营委员会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为JDS项目的辛勤付出,感谢他们为促进中日友好事业持之不懈的努力。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交流交往促进理解、增进友谊。而JDS项目恰好为促进中日友好交流提供了这样一个非常优秀的平台。作为JDS项目的学员,学成归国不是参加这个项目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今后能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促进中日交流、改善中日关系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pagetop